越剧《相思树》

越剧《相思树》,古装戏

越剧《相思树》钟泯、邵慕水根据黄宗江同名电影剧本改编。写宋围人韩凭,离别新娘贞夫上京求官,六年不归,贞夫绣鱼书,托人捎给韩凭,韩见鱼书相思人梦。上朝钟响,韩一际鱼书匆匆进宫,不慎鱼书落地,为好色无道的宋王所见,将其诬为奸细打人土牢。宋王将贞夫接来宫中,见她貌美,封为新娘娘,贞夫不从,宋王让贞夫与韩凭在清凌台相见,又毁韩容,贞夫借弓箭射血书于台下,韩接渎血书后触箭自杀,贞夫亦跳台自尽,临死前求与夫合葬一处。宋王大怒,命分葬两处,遥遥相对,日后两坟前各长一树,渐成合抱。宋王命砍树,树倒,飞出一对鸳鸯,宋王发箭射下一片羽毛,取之观赏,毛忽生火,烧死宋王。不久两树重长,后人谓之相思树。

该剧1949年由雪声剧刚首演于上海兰心大戏院。1950年春该剧由文化影业公司拍摄成越剧彩色戏曲片在全国放映

越剧《相思树》折子戏

《待郎归》折子戏是《相思树》中一折。写宋人韩凭告别新娘贞夫上京求官。贞夫巧梳妆细打扮等待已经分别三年之久的韩郎归来。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