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秦淮梦》

越剧《秦淮梦》,清装戏

越剧《秦淮梦》谢光宁、邢雁、刘荆原编剧。写清乾隆中叶,曹雪芹耗尽心血,在北京完成了《红楼梦》前80回。抄本传开后,上自王公显宦,下至市井歌女,争相传诵,同时引起封建卫道士的种种非议。贫困潦倒的曹雪芹,面对厄运,只得赴两江总督尹公之约,重返金陵,以便续完全书。雪芹在故乡目睹人民的苦难,又意外重逢幼小失散的儿时挚友黎芳青,得知她饱经忧患的悲惨遭遇,从而更激起续稿的文思。正当他奋笔写书之际,《红楼梦》的锐利思想锋芒,触怒了以佳贵妃为代表的封建统治阶层。面对重重压力,曹雪芹矢志不渝,坚持写作,终于陷入稿焚人危的绝境。最后,在以黎芳青为代表的人民群众的鼓舞和支持下,曹雪芹冲出罗网,飘然北去,怀着“血泪完书稿,欣然献余生”的壮志,继续他那未竞的事业。

该剧1983年由南京市越剧团为纪念曹雪芹逝世220周年演出,韩林根、袁小云等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