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王羲之》

越剧《王羲之》,历史故事剧

越剧《王羲之》钱法成、胡小孩、顾天高、张万谷编剧。写公元303至361年间的故事。王羲之自幼随卫夫人学书法,成年后游历北方,广搜博采,技艺大进。东晋太尉郗鉴为女儿郗璇的婚事到宰相王导府中选婿,选中了坦腹东床的王羲之,而王羲之另有隐情,逃婚到剡县(今嵊州)独秀山的卫夫人处。大胆追求爱情的郗璇追到剡县,由卫夫人撮合,王羲之与郗璇终成良缘。王导门生、会稽内史王述因选婿不成怀恨在心,利用王羲之少年时一段青梅竹马的感情进行报复,使王羲之大受刺激,几乎精神崩溃,幸得爱妻郗璇的激励,他才重新振作起来。后来王羲之接任会稽内史,王述却提升为扬州刺史,成为他的上司,王羲之在会稽写下了千古名作《兰亭集序》。他在任内重农爱民、开仓赈灾、禁酒节粮、惩治贪官,做了许多好事,但他的上司却吹毛求疵,再次打击王羲之。王羲之愤而辞官,于作《兰亭集序》后的第二年,携家人隐居剡县金庭。

该剧2006年由嵊州市越剧团首演于嵊州市越剧艺术巾心,刘志霞、裘巧芳、倪锦锦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