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七十二行之外》

《七十二行之外》黄梅戏新编现代戏。徐志松编剧。写婚姻介绍所工作人员郭海燕,与殡葬工人周翔自由恋爱,遭到了郭父的坚决反对。而周翔的母亲因为不了解儿子的情况,到婚姻介绍所找海燕替周翔介绍对象,海燕因此惴惴不安;碰巧郭父也来看望女儿,路上巧遇周翔,得到他的悉心照料。在听到郭父对女儿婚姻的暗示后,周翔不禁喜在眉梢。最后,郭父终于摒弃了世俗偏见,认可了周翔。两人在双方家长的面前,结成终身伴侣。

该剧由安庆市黄梅戏剧院一团于1980年冬排演。导演祖祥云,作曲苏立群。谢应龙饰周翔,张谷芳饰郭海燕。1981年5月参加安徽省现代戏凋演。1982年8月,参加安徽省现代戏赴京演出团,于8月29日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专场演出。戏剧家马少波、舒强观看演出后,分别在1982年9月12日《戏剧电影报》和1982年9月6日《光明日报》上,发表了评介文章。

该剧剧本发表于《安徽新戏》1982年第1期,同年收入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小戏集《春嫂》中。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