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选才记》

《选才记》黄梅戏新编现代戏。龙仲文、余素之编剧。写“文革”结束后,高考制度恢复。父亲冤死的下放知青蓝琴,准备报名参加高考。但区革命委员会何主任,为了让儿子占用应试名额,竟以蓝琴是反革命子女为由,扣押其准考证,又设计阻挠蓝琴赴试。分管文教的县委田副书记,也对蓝琴百般挑剔,对其应考横加阻拦。教育局长金新调査后发现蓝琴确实徳才兼备,就请省招生办公室派人面试,终于录取了蓝琴。

1978年该剧由安庆地区黄梅戏一团排演,以《桃李芬芳》为剧名,参加安庆地区会演,获演出一等奖。导演陈佑国、黎承刚,作曲陈儒天,舞台美术设计黄惠连。麻彩楼饰蓝光,姚美美饰蓝琴,程北林饰金新。1979年,该剧易名《选才记》参加安徽省建国三十周年献礼调演,获演出奖。麻彩楼、姚美美分获演员奖。

该剧剧本1980年发表于中国戏剧家协会安徽分会编印的《剧本新作》第1期,2002年又收入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龙仲文黄梅戏剧作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