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失刑斩》

《失刑斩》黄梅戏新编历史剧。又名《李离伏剑》,系刘云程据《史记·循吏列传》中李离“过听杀人,以身殉法”的故事编剧。该剧写晋文公复国之初,励精图治,狱官李离因大夫壶颉滥杀无辜,奏知文公。文公大怒,革去壶颉之职,令李离掌管刑狱,又铸鼎立法,“失刑则刑,失死则死”。壶颉返乡之后,误认为其妻与乡邻曹文丙有染,于是严刑拷打曹文丙,并欲追杀妻子。其妻藏身酒店,壶颉追至,杀死酒店女,又咬下曹文丙的舌头,放入酒店女口中,移赃嫁祸,伪造作案现场,诱使李离错杀了曹文丙。后来李离得知实情,毅然替曹母书写状纸,助其上京状告自己。文公怜其忠直,特赦其不死,但李离为了端正法纪,最后拔剑自刎,以身殉法。

该剧1980年由怀宁县黄梅戏剧团首演。导演朱苗根,作曲何晨亮。占仰饰李离,何振杰饰壶頡,宗惠娟饰壶妻,马玉霞饰曹母。1981年冬,该剧为安徽省现代戏调演大会做展览性演出。

剧本首刊于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内刊《剧本新作》,又于1980年在《江淮文艺》第5期上发表。广州市粤剧团、西安市秦腔二团曾移植演出。剧本获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颁发的1980-1981年全国话剧、戏曲、歌剧优秀剧本奖。1982年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1999年又收入《中国当代戏剧家文库·刘云程卷》。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