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为奴隶的母亲》

《为奴隶的母亲》黄梅戏新编现代戏,濮本信据柔石同名小说编剧。讲述了民国年间皖河之滨一个底层妇女的悲惨遭遇:丈夫春宝爹体弱多病,荒年之中一家三口的生活难以为继。万般无奈,春宝爹将妻子出典给无嗣的老秀才,替其生子,期限三年。春宝娘在秀才家受尽凌辱,生下一子秋宝;不久即被割断母子亲情,受到秀才妻的百般磨折。三年期满,她被赶出秀才府,回到家中才发现物是人非,家破人亡。春宝娘擦干眼泪,重新生起冰冷已久的灶台,在微暗的火光中,她支撑着与不公平的社会做孤独地抗争,顽强而坚定地活了下去。

该剧2004年2月由安庆市黄梅戏一团排演,初名《柔石桥》,2004年4月公演时易名《被蹂躏的母亲》,胡明克导演,王小亚、罗本正、程学勤作曲,舞台美术设计程岗。满玲玲饰春宝娘,刘广慧饰沈家婆,马自俊饰老秀才,夏丽娟饰秀才妻。2004年10月该剧易名《为奴隶的母亲》,参加第七届安徽艺术节演出,获得好评,共获得演出、舞台美术一等奖、编剧、导演、作曲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剧中春宝娘和老秀才的扮演者满玲玲和马自俊分获表演一等奖。

该剧剧本《柔石桥》发表于《黄梅戏艺术》2002年第1期。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