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风雨丽人行》

《风雨丽人行》黄梅戏新编历史剧。王长安、罗晓帆、吴朝友编剧。写清朝末年,风雨飘摇,社会动荡。桐城才女吴芝瑛与另两位江南奇女秋瑾、徐淑华志同道合,义结金兰。后秋瑾因革命被俘,绍兴知府贵福为防引火烧身,又欲邀功请赏,竟不顾舆论哗然,下令处死秋瑾。芝瑛、淑华闻讯,悲恸不已。芝瑛丈夫廉泉,一心只图清静,不愿妻子栽事生非,但最后为三姐妹真挚的友情所感动,陪同芝瑛等人到杭州为秋瑾立碑建墓。不料贵福闻风而至,砸碑平墓,芝瑛也在争抢中不幸流产。

1998年,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二团排演此剧。导演李建平、査明哲,作曲配器徐志远、董润怀,舞台美术设计黄海威。周源源饰芝瑛,蒋建国饰廉泉,黄新德饰贵福,钱涛饰秋瑾。该剧追求诗化风格,舞台美术设计典雅艳丽,洋溢着诗情画意,拓展了黄梅戏的表演空间。1998年安徽黄梅戏艺术年参演获"优秀剧目奖”。1999年,进京演出,受到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的表彰嘉奖,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田汉戏剧奖”剧本二等奖。

该剧剧本发表于《安徽新戏》1998年第6期,1999年又收入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长安剧作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