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李师师与宋徽宗》

《李师师与宋徽宗》六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安徽电视台、安徽省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1996年联合摄制。编剧韩翰;导演吴文忠、陈佑国;作曲陈儒天;配器董润淮;主演韩再芬、黄新德;制片主任姚刚仁、水从康。

本剧取材于《水浒传》以及民间流传的野史,写北宋末代皇帝赵佶与歌妓李师师的恋爱故事。汴京歌妓李师师,不仅貌美如花,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凤尘中,她独守冰心,常常远离世嚣,不与自己不喜欢的人往来。风流皇帝赵佶,久慕其名,一日在太监张迪的引领下,扮作富商在街风巷和师师见了面。起初,师师以为他只是一般商人,虚与应付。哪知赵佶见之,如痴如醉,当庭挥毫作画相赠,并题“丽质何须施粉黛,人间至美在天然”的诗句……令师师大为感动,方以身相许。交往中,此事被后宫刘贵妃得知,醋心大发,命人告诉师师真相,并使尽浑身解数,但赵佶依然与师师难分难离。刘贵妃要赠师师万两黄金,劝她远离皇上,师师不要;皇上欲封她瀛国夫人,她仍不受封。这期间,师师与燕青结识,借机劝赵佶向水浒好汉招安,赵佶许之。不久金兵南下,赵佶被掳。李师师为了劝金兵不再烧杀抢掳,挺身会见金兵统帅斡离兀,严词痛斥强敌之后拔簪自戕,令赵佶与金人失色。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