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家》

《家》八集黄梅戏音乐电视剧。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安徽电视台1995年联合摄制。编剧许公炳;导演胡连翠;作曲精耕、徐代泉,配器、指挥尚廷文;主要演员侯长荣、周莉、吴亚玲、刘晓梅等。

该剧根据巴金先生同名小说改编。剧中以“五四”时期一个大家族为背景,反映了当时青年一代的不幸与觉醒。家族长房长孙觉新深爱青梅竹马的梅芬,三弟觉慧更勇敢地跨越主仆界线,与美丽善良的丫环鸣凤相爱,可他们都未逃脱厄运的安排。家族长辈高老太爷用抓阎方式,定下觉新的婚事,结果使梅芬抑郁而死。又把丫环当作礼品去做交易,导致了鸣凤含冤自尽。觉新与陌生的瑞珏结合了,后来,他们有了感情,成为知巳,但仍未脱离灾难——封建家族的迷信忌讳,迫使觉新将快要临产的瑞珏送到城外,以至死于难产……而二弟觉民则在觉慧的支持下,大胆地自由恋爱,为反对家庭包办婚姻,他出逃相抗,最终获得胜利。

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年〉、全国第十六届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1996年)、全国第十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戏曲片奖(1996年)、全国戏曲二等奖(1996年)、中国戏曲音乐“孔三传”优秀作曲奖。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