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屈原》

粤剧《屈原》杨子静、莫汝城编剧。战国时,秦国为实现各个击破、吞并六国的目的,派张仪使楚,假说愿以六百里商街之地给楚国,要楚国与齐国绝交。楚三闾大夫屈原力劝楚怀王不要中计,反遭流放汉北。齐、楚绝交后,秦、楚交恶。楚怀王兴兵伐秦,连吃败仗。又逢国内旱灾,内外交困,楚怀王召屈原回朝。南后、靳尚定计陷害屈原,邀屈原到青阳看《九歌》排练,南后假装晕倒在屈原怀中,诬屈原调戏。楚怀王大怒,把屈原关在东皇太乙庙内。屈原的侍女婵娟听闻,替屈原鸣冤,反遭囚禁,幸得卫士帮助逃走。屈原在雷雨之夜,以江河澎湃般的激情向天发问。此时南后命庙官用毒酒害死屈原,适婵娟进来,误饮暴毙。屈原有感而发,写下《橘颂》词一首,盖在婵娟身上,作为悼念。

粤剧《屈原》1954年由广东粤剧团首演,黎国荣、刘美卿、李翠芳等主演。1958年,经马师曾整理后再由广东粤剧团演出,马师曾、红线女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