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南唐李后主》

粤剧《南唐李后主》1987年由陈自强、王凡石编剧。宋朝欲吞并南唐,以联姻为借口,逼李后主做儿皇帝。后主不纳。宋遂攻陷南唐,后主与小周后成为宋朝臣虏,过着悲凉的生活。赵光义在宋太祖死后即位为皇,逼小周后于后主寿辰日入宫陪夜,并声言若小周后落一滴泪,就烧掉后主一页词稿。后主生日,凄凉孤寂。妒愤交加的后主打了受辱而归的小周后。当他看到从皇帝手中拿回来的词稿时,始知错怪了她。然而,他们却震惊地发现词稿竟被换成一叠白纸。后主悲愤无比,与小周后共饮御赐的毒酒,结束了生命。

粤剧《南唐李后主》1987年由广州粤剧团首演,导演郭慧,王凡石、林锦屏、赵锦荣、梁金城等主演。剧本获1989年第三届广东省“鲁迅文艺奖”优秀剧目奖、省市庆祝建国四十周年文艺创作一等奖。同年参加第一届“羊城艺术博览月”和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南)演出。1990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剧目提名奖。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