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闹严府》

粤剧《闹严府》杨子静根据汉剧、越剧、粤剧同题材剧目改编。明嘉靖年间,奸相严嵩陷害忠臣曾铣,致其满门抄斩。铣之子曾荣幸得逃脱,却误认了严家党羽鄢懋卿作义父,改名鄢荣。严嵩在酒宴中得见鄢荣,喜其才貌出众,将其选作孙婿。鄢荣无奈成婚,却拒入新房。一日,其妻兰贞偶然在书房外听见鄢荣自叹身世,十分同情丈夫的遭遇,并责怪祖父不仁。鄢荣感其妻深明大义,与妻和好。严嵩寿辰,命鄢荣进府贺寿。席间鄢荣闯入严家死党赵文华家,并借醉进入严嵩设在赵家的机密室,偷看了机密,险被赵文华觉察,幸得丫鬟秋菊将其救出,藏进赵府女儿书楼之中。兰贞候夫不归,带众丫鬟连夜回娘家索夫未果,以为其夫遇害,遂大闹严府。后秋菊告知其夫所在,兰贞乘机把赵文华戏弄一番,最后命他将鄢荣送回鄢家。

粤剧《闹严府》1953年由广东省粤剧团一团首演,导演麦大非,苏州女、李飞龙、杨丽珠等主演。1954年广州粤剧工作团演出了《闹严府》之一节《盘夫》,由陈晃宫改编,薛觉先、谭玉真主演。1958年至1993年间,有越秀剧团、广州粤剧团二团、青年剧团、广州粤剧团一团等先后演出该剧,邓丹平、马丽明、练玲珠、钟康祺、陈汉婉、倪惠英、梁耀安等先后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