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铡美案》

秦腔《铡美案》又名《秦香莲》、《抱琵琶》、《三官堂》、《琵琶记》等。

秦腔传统本戏”甘肃省靖远清嘉庆古钟有铸目。

陕西省艺术研究所藏魏青山口述秦腔抄录本,甘肃省图书馆藏刘敬廷口述秦腔抄录本。另有王绍猷《铡美案》改编本,删《抱琵琶》一场,全剧从《闯宫》始,至《后三对》终,目前多演此本。其他梆子戏有同目。正旦、须生、大净唱、做并重戏。张全寿、田德年、张建民、米新洪、王晓玲、孟遏云、余巧云、王玉琴、李爱云代表剧目之一。事出鼓词《秦香莲》、《陈世美宝卷》、弹词《琵琶记》等。演述陈世美进京应试,三年无信。适家乡遭荒,父母饿死,其妻秦香莲剪卖青丝埋葬公婆,携儿女进京寻夫。到京后,香莲始知陈世美考中状元,并招为驸马。陈寿诞之日,香莲求见不得,乃闯宫而入,陈竟昧心不认,反把香莲母子三人赶出宫门。三朝元老王延龄得知此情,让香莲假扮唱歌词的卖唱艺人,将她带进宫去,历述惨痛遭遇来打动陈世美,王也从旁劝说。陈不但无动于衷,反将香莲母子赶出京城,并密遣家将韩琪前往截杀灭口。韩追香莲母子至一庙中,持刀欲杀,香莲哭告实情,韩不忍做此伤天害理之事,将香莲母子放走,自念难以复命,遂自刺。香莲悲愤已极,乃至包拯处控告陈世美“杀妻灭嗣”之罪。包拯准状,计召陈世美来衙,令香莲与陈对质。陈自恃国戚,强词狡辩;皇姑、国太均以势威胁,但包拯不畏权势,终将陈付之铜镯正法。含折子戏《杀庙》、《三对面》、《抱琵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