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万世流芳张玉乔》

粤剧《万世流芳张玉乔》简又文原著,唐滌生参订加工。清初,兵部尚书佟养甲率降将李成栋攻陷广东,陈子壮被成栋所败,负伤而逃。名妓张玉乔是子壮侍妾。子壮嘱玉乔照顾其母及发妻瑞梅与幼子。成栋擒获子壮全家,玉乔向成栋求情,为保家人性命,毁节相从。子壮忠烈,养甲逼降不果,将其锯死。成栋寿辰期近,聘戏班演戏。养甲亦来观戏,他怒责《岳飞传》是影射清廷,一怒而去。玉乔借机与戏伶王寿共商反清义举。回府后,玉乔刻意装扮,谓看到戏中的大明衣冠,十分欢喜。成栋为博美人欢心,换上明服。玉乔大义陈词,勉成栋反清复明,成栋觉醒,答应于寿辰之日举义。养甲向成栋贺寿,见他身穿明服,大惊,威吓之。玉乔为促成义举,以死相勉,成栋感其用心良苦,更谢戏伶相助,揭竿而起。玉乔功成自尽,万世流芳。

粤剧《万世流芳张玉乔》1954年由香港新艳阳剧团首演,芳艳芬、陈锦棠、黄千岁、凤凰女等主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