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太白和番》

粤剧《太白和番》新华编剧。唐代,李白不忿唐玄宗宠信杨国忠兄妹及收安禄山为义子,相约好友贺知章,在金金马羞辱安禄山。安禄山以李白才高气盛,有意回避。一天,渤海国使者呈来蛮书,群臣不解。知章推荐李白解书。玄宗遂赐李白为翰林院学士,并在金殿设宴。李白醉复蛮书,挥笔成表。蛮邦因此不敢侵犯中原。李白拒绝玄宗给他封官,却得玄宗答应“逢店饮酒、遇库与银”的请求。安禄山因调戏杨贵妃被贬至武陵,他联络异族合兵攻打长安,玄宗及太子兄弟俩慌忙逃至四川。永王璘采纳李白建议,率师东下,在陵西将安禄山兵打败。太子亨获悉后反戈相向。永王璘终卒于乱军中。李白亦被囚,直至玄宗处死安禄山,长安重振后始被释。

粤剧《太白和番》1988年由琼华玉班演出,新华主演。清末民初金山贞、公爷钊、崩牙昭等也演过此剧。20世纪50年代新世界粤剧团的演出本,由靓少佳主演。该剧还有老天寿口述、陈仕元的记录本,刊入1962年《粤剧传统剧目汇编》第二十三册。另有香港苏翁的改编本《李太白》,故事略有不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