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宝林

12-03 1.05万 反馈
侯宝林,男,相声演员。生于北京。

侯宝林12岁开始学艺。初学京剧,不久改习相声。先后拜常宝臣、朱阔泉为师。1940年在天津成名。新中国成立后,立志相声改革,1950年参加北京相声改进小组,在继承与发展相声艺术方面有显著成绩。1955年参加中央广播说唱团,对扩大相声的影响和提高其艺术地位,贡献较大。1979年谢影舞台,专事曲艺理论研究。1980年应邀赴日访问,考察了日本民间喜剧艺术漫才、落语的情况。

代表曲目有《夜行记》、《戏剧杂谈》、《改行》、《关公战秦琼》等,均收入《侯宝林相声选》;与他人合著有《曲艺概论》、《相声艺术论集》、《相声溯源》等。他先后当选为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并应聘为北京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

因病于1993年2月4日逝世。临终前口述“最后的话”:“我侯宝林说了一辈子相声,研究了一辈子相声。我的最大的愿望是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观众是我的恩人、衣食父母,是我的老师。我总觉着再说几十年相声也报答不了养我爱我帮我的观众。现在我难以了却这个心愿了。我衷心希望我所酷爱、视为生命的相声发扬光大,希望有更多的侯宝林献给人民更多的欢乐。我一生都是把欢笑带给观众,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永别观众,我也会带微笑而去。祝愿大家万事如意,生财有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