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沧

06-19 3342 反馈
周传沧,男,昆曲丑角。本名巧生。江苏苏州人。

1921年8月入昆剧传习所。师承沈斌泉、陆寿卿,工丑行。他口齿伶俐,善于插科打浑,念白功夫有独到之处。但功底不够扎实,戏路不宽,丑脚的功夫戏未见演出过,仅常演《鸾钗记·拔眉、探监》(饰朱义)、《琵琶记·拐儿》(饰小骗)、《呜凤记丐辱、醉二》(饰阿二)、《党人碑·请师、拜帅》(饰刘铁嘴)、《人兽关·演官》(饰尤滑稽)、《儿孙福·别弟》(饰徐亨),时剧《借靴》(饰张三)、《磨斧》(饰假林冲)以及昆腔本戏《南楼传》(饰绍兴师爷)等一路丑脚戏及其他配角戏。

1927年12月起先后搭入新乐府、仙霓社昆班。20世纪40年代初,仙霓社报散后,曾一度搭入施湘芸苏滩(兼昆曲)班、施春轩申曲班任演员兼教师。不久又改行转业,拜强公贤为师,易名周紫云,在上海永安公司附近摆测字摊糊口。1949年11月19日起,曾与部分师兄弟合作公演于上海同孚大戏院。1951年8月应聘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艺术室工作。1954年3月起任昆曲演员训练班及上海市戏曲学校昆剧班教师,主教丑行,参与培养了刘异龙、张铭荣等优秀丑脚人才。他还多次参加戏曲(昆剧)会演,为师兄弟配戏。如:1954年10月在“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配演《连环记·小宴》中的翠环;1956年9月、1l月先后在苏、沪两地举行的“昆剧观摩演出”以及1962年12月“苏、浙。沪三省(市)昆曲观摩演出大会”上,配演《长生殿》中高力士、《安天会》中土地、《水浒记·刘唐》中酒保等角色。1972年退休,居上海。后曾应邀至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戏曲学校授戏。1986年4月起执教于文化部昆指委举办的培训班,向学员们传授了《问路》、《打差》等折子戏。

1990年2月14日因肺部感染在沪病逝,终年80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