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仔利(吴岳鹏)

08-19 4407 反馈
蛇仔利,男,粤剧丑生演员。原名吴岳鹏,广东恩平鹏沙乡(今沙湖镇)长安村人。

他不仅艺术成就卓越,跻身于粤剧名伶的行列,还有高尚的民族气节,受到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称赞。

蛇仔利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一家5口只靠父亲替人榨油获得每月5元白银的收入来维持生活,极其艰辛。他12岁那年,母亲去世。为生活所迫,他到恩平一个民间木鱼(民歌)班学唱,不久该班转为粤剧班,他从此走上粤剧艺术道路。该班多数时间在当地及四邑、两阳等城乡演出。由于家境贫寒,他从未念过书,是文盲,所以在学习和实践中遇到不少困难,如表演方面,每个动作都要看师傅表演和指导,剧本每句曲词也要听别人念两三遍,然后记住,再反复练习,直到熟透才能登台演出,其刻苦程度可想而知。蛇仔利所在的粤剧班属于“过山班”,规模小,演员少,他除了男扮女装,反串花旦外,其余的文武生、小生、武生等角色都要扮演,最后定型专演丑角。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舞台表演实践的增多,他的艺术水平越来越高,而且日趋成熟,引起粤剧界的重视。一次,省港名演员祝康年来恩平观看演出,对他颇为赏识,立即聘请他担任该班主演员,从此,他踏上全省最大的粤剧艺坛。到1925年,他的年薪由初时的2200元递增到9500元,与当时的名伶新珠、曾三多、靓雪秋齐名,誉满羊城。不久,他赴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演出。两年后回国,他应人寿年戏班之聘,以每年18000元的薪金,与罗家权、嫦娥等名伶同台演出。接着,他应邀赴美国旧金山市与马师曾等一同演出,成为粤剧界一代名丑。

蛇仔利最擅长表演一些激情剧目。一次,他在香港高升戏院演出《林则徐禁烟》,当他唱到激昂的歌词,痛斥帝国主义贩运鸦片、毒害中国人民的滔天罪行时,唱腔高亢激越,震动屋梁,使全场观众群情汹涌,掌声不绝。事后,孙中山为此专程赴八和会馆,亲切地拍着他的肩膀说:“你们革命第一,我们革命第二……”对他作了高度评价。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华南沦陷,他毅然离开广州,回乡闲居,自甘清苦。1943年,广东省发生严重饥荒,哀鸿遍野,他一家数口以粥水和野菜度日。这期间,广州粤剧经纪人钟华来找他,以优厚薪金聘请他赴穗演出,他婉然谢绝,说:“如果我今日去沦陷区演出,为日伪粉饰升平,那就是沾辱了中华民族,对不起吴氏祖宗!我蛇仔利不是这种无耻之徒!等到打败了日本鬼子,你再来接我返广州演戏吧?”其爱国之心,跃然可见。他的独生子吴凯,原是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毕业生,任少尉飞行员,1941年8月,在四川成都上空与日机激战而光荣牺牲,时年仅24岁。不幸消息传来,许多亲戚和朋友上门慰问,他声音略带沉重而又激昂地说:“不当亡国奴,就要坚决打击日本鬼子!我凯儿为抗敌牺牲,为保卫祖国而死,是死得很有价值的!”

抗战胜利后,蛇仔利返回广州,不过,这时他已年过六旬,贫病交迫,无法演戏。他眼前的处境,引起社会人士的同情,名伶白驹荣等亲自出马,安排他到广州粤剧八和协会当监事。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他很关心,1953年,广州市文化局任命他为戏曲改革委员会成员;1956年,广州市政府聘请他为文史馆研究员。党和政府的关怀,鼓舞着他继续为粤剧事业作出新贡献。1963年春,蛇仔利病逝于广州,享年76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