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鑫荃

08-20 5982 反馈
李鑫荃,男,评书演员。河北安次人。

师承评书老艺人段兴云、评书大师连阔如、马连登等。20世纪60年代是他演艺生涯的高潮。1959年,他加入北京宣武说唱团,积极说演新评书,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并播放了《红岩》、《平原枪声》等新评书,深受听众喜爱。1962年,他被中国曲协评为“说新书的带头人”。

他天分极高,过目不忘,说书时连批带评,诗词典故信手拈来。他为人耿直要强,惹来不少祸端。“文革”期间,他被下放到煤厂送煤,一送就是十年,艺术生涯的黄金时代被荒废了。

“文革”后,李鑫荃也曾有复出的机会,但因种种原因几次未能实现。后因年龄、身体等缘故他淡出舞台,从听众的记忆中渐渐消失。他对学艺者往往倾囊相授。2003年“非典”期间,他曾躺在病床上向连丽如传授《雍正剑侠图》。但由于他在选人方面极为挑剔,得到他亲传的并不多。

没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天分,一直是李鑫荃的心病。据亲属回忆,他临去世前曾说:“我死不可惜,可惜的是我这一身的能耐。”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