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锋

12-16 2928 反馈
李东锋,男,秦腔小生。祖籍江苏,出生于梨园世家。

毕业于西安市艺术学校,主攻文武小生。师从秦腔表演艺术家李爱琴、王芷华、王葆易、张宁中、刘养民和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德富(水袖大师)、樊琦、李瑞晨等,还得到了秦腔表演艺术家陈妙华和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警惕、梁国柱等老师的严格教诲和指导。主演剧目有:《战马超》、《花亭相会》、《白逼宫》、《小宴》、《八大锤》、《锯大缸》、《白蛇传》、《周仁献嫂》、《穆柯寨》、《野猪林》、《三滴血》、《盗虎符》、《翰墨缘》、《火焰驹》、《游龟山》、《奇袭白虎团》、《雅观楼》、《夜踏卧莲池》《杨门女将〉等。在校期间连续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学金,被授予“德艺双馨”的称号。1994年拜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爱琴为师刻苦研习秦腔“琴派”艺术,同年又拜京剧表演艺术家、“水袖大师“李德富为师。

1999年5月他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及西安市文化局,随团赴美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演出,先后到美国的华盛顿、温名顿、费城、底特律等地演出秦腔传统剧《穆柯寨》饰演的杨宗保,受到了美国观众的极力赞扬,并受到了美国国会议员会长拜登和时任我国驻美大使的李肇星的亲切接见和鼓励,首次把古老的秦腔艺术传播到了美国。

在2000年的毕业汇报演出中,他在文戏《白蛇传》中饰演许仙、武戏《八大锤》中陆文龙、武戏《锯大缸》饰演孔轩,以其英俊的扮相、扎实的唱工和精湛的武戏功底,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随后被调入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团——西安易俗社工作,从2001年多次被剧社评为优秀工作者和先进个人。2001年参加陕西省武戏调演,演出《八大锤》,塑造的陆文龙英俊潇洒,唱做俱佳,是秦腔界目前少有的文武不挡的优秀小生演员而被受关注。2002年8月庆祝西安易俗社成立90周年,他出演秦腔传统剧《白蛇传》饰许仙一角,既有所创新,有很好的保留了秦腔的传统风格,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这出戏被陕西音像出版社录制 VCD 光盘向社会发行。在2005年西安文艺团体改革招聘专业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名列第一名,得到在场评委和专家的高度赞扬。在2005年年末由甘肃百通公司和西安电影制片厂,录制发行他主演的《八大锤》、《三滴血》和《水淹泗洲》 VCD 光盘先后面市。

李东锋的辛勤奉献得到了专家和戏迷的一致赞誉,1998年第7期国家级刊物《中国戏剧》刊发了他主演的《周仁献嫂》中饰演周仁的剧照,并发表了评论文章,对他主演该剧的成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出类拔萃的艺术水准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01年他和朋友共同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秦腔网站“中国秦腔网”。“中国秦腔网”的创刊号向全世界第一个发布了他的艺术简历和他的音像资料,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个走上互联网的秦腔演员。

2003年2月,法国一家公司的总裁来西安进行商务考察时,他们通过互联网对秦腔艺术和李东锋的《八大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很希望能亲眼目睹李东锋演出的《八大锤》,在陕西省文化厅的大力协助下,法国客人终于在西安易俗社如愿以偿的欣赏到了李东锋为他们专场演出的《八大锤》,令这些法国朋友赞叹不已,惊奇万分。次日,西北地区最有影响的报刊媒体之一《华商报》以《网上相中〈八大锤〉法国秦腔迷西安“吃小灶”》为题,对李东锋的此次特殊的演出作了新闻报道,该报并于4月1日以他的此次涉外演出的巨大轰动效应为例再次刊发文章,积极的探索了信息时代,古老的秦腔如何能利用网络加快发展的重要评论。2003年第3期《中国戏剧》刊发了《易俗社优秀小生李东锋文武不挡》的大篇幅评论文章,再次对李东锋近几年的艺术贡献和高尚情操作了高度中肯的评价,对众多秦腔青年演员的艺术鉴赏和道德修养的提高起到了榜样作用。

现为陕西电视台特邀演员,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理事,陕西戏剧家协会会员,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