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志生

06-01 2912 反馈
但志生,男,川剧演员、编导、音创。生于昌明县(今四川江油市)。

但先生曾先拜业师“八岁红”后参师“小叫天”。早期,但先生曾担任剧团司鼓、音乐剧作和指挥。

1959年参加剧团工作,现为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川剧著名表演艺术家。现在四川省川剧院担纲正生演员。但先生曾先后在江油川剧团、工农兵文工团担任演员、乐员、队长、团长,曾是江油市政协常委、绵阳市政协委员。曾受聘到德阳市川剧团担任客座领衔主演,1986年至1989年受聘到遂宁市川剧团作团长级艺术指导,担任遂宁市政协委员。1989年底至今供职于四川省川剧院。

1984年但先生代表锦阳地区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振兴川剧调演,在任衡道同志新编写的历史剧《钻窥记》中担纲主演曾俊钦获各项大奖。1988年但先生参加四川省泸州老窖“金鹰杯”川剧中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在自编自导的《孔明吊孝》中饰孔明获优秀演员奖。1989年但先生初试牛刀排演了《马嵬佚事》,参加全国汇演获导演奖。1994年在川剧《峨眉山月》中饰演四号人物车严子参加全国汇演获表演奖。1995年在川剧《和亲记》中饰乔玄参加第四届中国艺术节获表演奖。1998年为青年演员刘世虎排导的《查证变节》参加四川省中青年川剧、京剧、豫剧演员比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05年在川剧《大佛海通》中饰刺史,参加四川省新剧目展演获优秀表演奖,但先生曾先后被中国唱片公司、中国录音录像总社邀请录制了《宫庭还妻》、《正德王讨饭》、《三击掌》、《武家坡》等川剧录音带,深受广大川剧爱好者喜受并誉为“但派”唱腔。但先生先后独立创作小剧本《拜寿》、《情与理》和理论文章论《清官的共性与个性》均已刊发。但先生在新派川剧《牛玉儒》一剧中担纲主演牛玉儒,足迹遍布巴山蜀水,有时一天连演三场。2005年,中央电视台名家名段栏目录制了但先生的《正德王讨饭》、《斩马谡》、《白帝托孤》、《洪江渡》等五十分钟唱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