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民

06-27 3385 反馈
王天民,男,秦腔旦角。乳名天贵,字子纯,原籍陕西岐山。

他于1924年进入易俗社第六期,初学小生,后改旦角,期间受业于党甘亭、陈雨农等名家,1926年出科登台,崭露头角。之后在西安担任剧社领衔演员近30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王天民曾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荣获大会奖状。后因身患重病,长期缀演修养。他曾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

王天民的擅演剧目:《柜中缘》、《会真记》、《螟蛉案》、《蜜蜂计》、《复汉图》、《肥水之战》、《蝴蝶杯》、《颐和园》、《三知己》、《盗虎符》、《少华山》、《夺锦楼》、《黛玉葬花》等。

王天民唱做俱佳,尤以做功见长,善于细腻地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运用娴熟的表演手段,刻画鲜明的形象。他的艺术被光为称赞,早年就有“面若满月,行若浮云,庄重而不呆板,活泼而不轻佻;喜怒哀乐,能合分际;其声若莺儿、若笙簧,唱工之娓娓动听,为本社历来所未有”的评论。而在1932年西安《新秦日报》举办的“菊部春秋”秦腔演员评比中,他也名列榜首,被誉为“陕西的梅兰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