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通霞

06-28 2860 反馈
雷通霞,女,秦腔、陇剧旦角。甘肃省靖远县北湾乡北湾村人。

被人们称之为“戏窝子”的靖远县北湾乡,人们对戏曲有着特殊的钟爱,从小在“戏窝子”里长大的雷通霞便养成了对戏曲的那份爱,再加上她的母亲在当地被公认为是唱戏好手。雷通霞也禀承了母亲的好嗓子,每年村上的社火表演,小时候的雷通霞便是主角。在她12岁时,已经可以独自演出《柜中缘》等小戏。

1981年,15岁的雷通霞在母亲的陪伴下报考了定西地区戏校。至此,雷通霞第一次正式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戏曲,并在著名演员欧阳新明先生的帮助下学习清音行当。1985年,刚刚毕业的雷通霞带着自己精心排练的秦腔《打神告庙》参加了“甘肃省第一届优秀青年演员大奖赛”,一举获得了大奖赛的二等奖。在随后的十年时间里,雷通霞在定西秦剧团先后在《游西湖》、《铡美案》、《黄桂英》等戏曲中先后担任主角,并在定西地区进行演出得到很好的评价。

1996年,出色的雷通霞被甘肃省陇剧团相中,成为该团的一名正式演员。从一名秦腔演员转行到陇剧,雷通霞说:“当时我的压力非常大,我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一个剧种的转换,而是所有环境的变化。当时,领导对我也很信任,我刚来就让我主演现代戏《石龙湾》,我只能是边学习边排练。在从开始排练到完成的一年时间里,我每天都在琢磨自己对这部戏的定位,为了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我找了很多陇剧的磁带天天听,坐在车上嘴里都不住地学着里面的唱法。”1997年,在全省新创剧目调演中,关注度并不是很高的《石龙湾》一炮打响,获得多项大奖。雷通霞本人也获得个人表演一等奖。同年,雷通霞主演的折子戏《失子惊疯》获得全省青年演员折子戏比赛一等奖。

雷通霞的成功让甘肃省陇剧人看到了希望,为她专门量身编排了秦腔折子戏《探窑》和陇剧《谢瑶环》。1999年4月,在第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评选中,雷通霞凭借着本戏《石龙湾》和折子戏《失子惊疯》、《探窑》、《谢瑶环》一举成功,成为甘肃省的第四朵,也是陇剧艺术的第一朵梅花。

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现代戏剧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戏剧协会副主席,常务理事,省文学联合会委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