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瑛

07-11 5652 反馈
林瑛,女,闽剧旦角。

十岁从艺至今近四十年舞台表演生涯中,领衔主演《梅玉配》、《潘金莲》、《花烛之夜》、《卓文君》、《沙家浜》、《杨开慧》、《红嫂》、《江姐》、《钗头凤》、《秦香莲》、《窦娥冤》等六十本古今剧(节)目。塑造过许多中国历史知名女性形象,如卓文君、杨开慧、唐琬、窦娥、潘金莲等。曾几度荣获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福建省闽剧中青年演员广播电视大赛表演一等奖、福建省优秀中青年演员比赛金牌奖、第二届中国艺术节(福建分会场)演员奖。1992年被国务院表彰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8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四届、五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1999年被中央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六、七、八、九届政协委员、福建省剧协副主席、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委员、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福建省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她辛勤努力的结果,正如林瑛所说“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么多荣誉,鞭策和鼓励我今后更加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为闽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回眸四十五年演艺生涯。她曾对采访过的媒体记者说过,闽剧让我心情愉快、精神饱满,已成为我生命的甘泉。林瑛说:“福州是著名闽剧之都,我从小就爱唱歌、跳舞;爱蹦、爱说戏文故事;喜欢看戏,常常与母亲从仓山走路到城里听戏观看闽剧。好听、好看的戏,有时会连看几遍,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对闽剧中的旦角我却能模仿惟妙惟肖,从唱、念、做、打,到熟记唱腔曲谱一一记住不精,令人大人们称奇,这就为我后来的戏剧表演打下了基础。进入艺校学艺,师承我省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黄荫雾、陈平先生,并得到闽剧大师郑奕奏悉心指导。两位老师又是德艺双馨又爱惜有才华的人才,他们着重对我加以培养。十二岁参加演出,就在闽剧折子戏《钗头凤》中饰演唐婉,全本戏《秦香莲》中秦香莲大戏。回想起感觉犹如是昨天的事。我曾多次应邀到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地演出,2005至2006年率剧院演出团到韩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演出,这两年让闽剧和省实验闽剧院跨出亚洲演出这是首次。我的艺术人生——几十年闽剧艺术生涯中,为闽剧艺术矢志不移,无怨无悔的精神,被外界人称为‘闽剧强人’,大家对我称誉,更让我体味什么是永存的艺术魅力。我塑造闽剧《潘金莲》、《梅玉配》、《卓文君》等剧中人的角色形象,给观众留下良好的印象,目的,是让闽剧艺术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永不磨灭。”

在工作之余,平时她经常拜访老艺人,虚心向他们求教各方面舞台表演艺术。她还爱看历史传记书籍,如毛泽东、蒋介石、宋美龄历史人物史书,对文学巨匠、戏曲家、国外艺术家等等传记、回忆录犹为爱不释手。这些精华养料,使她学习吸收历史、人生哲理、表演艺术和管理方法等许多知识。

林瑛自1960年至今在闽剧舞台上塑造了各种角色。包括优秀传统戏,新编古装戏,现代戏以及革命样板戏中扮演许许多多?栩栩如生中国历史知名女性形象。角色行当中有青衣,花旦,彩旦,武旦,还有跨越多种行当的复杂人物。林瑛的表演艺术具有几个重要特点:戏路广,人物活,重内心,出真情。她的唱腔大气亮丽,情声俱佳。她的道白咬字清晰,感情充沛,吞吐浮沉,不仅充满了音乐性的美感,而且极富福州方言的韵味。在当今的闽剧旦角中,她的唱做念打堪称首屈一指。

1993年担任院长之后,更把聪明才智发挥在闽剧事业的发展上,使得她的事业达到一个新的高峰。1997年初,应文化部邀请,林瑛院长率团晋京演出新编古装戏《贬官记》,受到首都戏剧界专家学者刮目相看,齐声喝彩,一举夺得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和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新版闽剧《贬官记》在全国数百个优秀剧目中经过优中选优,入选2002至2003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新的辉煌,谱写新篇章。

林瑛在抓精品的同时注重开拓海内外演出市场;演出剧目质量;每年下乡演出一百多场;她曾多次率团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演出;为占领城市舞台,她历尽艰辛,四处奔跑,一座崭新“闽剧艺术中心”拔地而起;她注重培养艺术人才,培养和推出“梅花奖”获得者陈洪翔及陈琼、周虹等闽剧明星与新秀;为适应国内外演出的需求,她大胆开拓,开创《戏风舞韵》带有戏曲韵味歌舞乐艺术形式,搞活了演出市场,取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林瑛虽然走上繁忙的领导岗位,但她每年都坚持为观众演出,满足观众对她表演艺术欣赏的渴望,近年来,她在福建首届闽剧交响乐中演唱的《杜鹃山》柯湘选段,在传统戏《孟丽君》中反串皇帝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瑛自称她是闽剧的女儿,是闽剧母亲把她抚养大,她所做的一切,不为别的,只为了那骨肉相连,难于割舍的闽剧情。

作为闽剧的领军人物,林瑛从12岁就登台演出,塑造了众多优秀的舞台形象。她既继承传统也勇于创新,深受观众喜爱,为培养闽剧新人,她39岁时候离开舞台。

2006年1月,她在大型闽剧《王莲莲拜香》中领衔主演福州家喻户晓人物王莲莲人物。这是自从1993年林瑛出任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至今以来首次出演全本大戏,也是她从艺45年来的一个艺术总结。《王》剧经过半年来的紧张排练,《林瑛的闽剧专场演出》在2006年5月13日晚起在省闽剧艺术中心举行首场展演,5月14日晚对外公演,15日晚,京城专家及省内领导、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闽剧界同仁等专场观摩。16日,举办《林瑛闽剧表演艺术研讨会》,由省文化厅组织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以及闽剧届老中青代表,研究探讨林瑛的表演艺术特色艺术研讨会。《王莲莲拜香》的编创实力也是豪华型的,演员中有70岁的著名小生詹剑锋、71岁的著名丑角杨铁城、与林瑛长期演对手戏的“风流小生”杨木铨和朱善根,以及林丽娟、周虹、陈琼等一批国家一级演员。来自湖南的全国十大戏曲导演黄天博出任该剧导演,国家一级作曲家陈新国担任作曲,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齐仕明掌控灯光,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郑志光负责舞美设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