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茹惠

07-04 3641 反馈
刘茹惠,女,秦腔演员。生于西安。

10岁时(1950年)经人引荐进西安尚友社学艺,工小生,先后在《别窑》、《藏舟》、《劈山救母》等戏中扮演角色。1960年扮演《辕门斩子》中以须生应工的杨延景,在舞台上初露才华。1960年参加陕西省青年演员汇演获青年演员奖,1956年参加陕西省第一届戏剧观摩演出,主演贫生戏《打柴得宝》获青年演员奖,1980年在北京怀仁堂演出《胭脂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90年被香港黄河出版社列为推向世界的“陕西著名作家、艺术家”的人选之一,1992年赴日考察,1993年参加西北五省区戏曲会演获“特别荣誉奖”,同年被评为观众最喜爱的“十佳”演员之一,1999年又被评为“百佳”演员之一,并且名列前茅。

刘茹惠戏路宽,是舞台上的多面手,可以胜任各行当的角色,除演出《辕门斩子》《打柴得宝》取得较大成功外,还在《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扮演梁山伯、《西厢记》中扮演张君瑞、《英烈传》中扮演民族英雄郑成功、《秦王求贤》中扮演秦王、《庵堂认母》中扮演徐元宰、《胭脂》中扮演吴南岱、《李离伏剑》中扮演曹母、《屈原》中扮演公子子兰、《走雪》中扮演曹玉莲、《虎口缘》中扮演贾莲香、《沙家浜》中扮演阿庆嫂、《红色娘子军》中扮演吴清华、《平原作战》中扮演小英子等。

为西安市秦腔一团(原尚友社)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秦腔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书画院名誉院长。曾任陕西省青联副主席、政协委员、碑林区人大代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