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农

08-29 3618 反馈
陈雨农,男,秦腔旦角、教育家。名嘉训,号雨农,乳名德儿,祖籍陕西长安。

幼入私塾读书,后私入临潼县华清班学艺,终成为集小旦、花旦、青衣为一身的表演艺术家。

陈雨农唱做俱佳。擅演剧目有《走雪》、《杀狗》、《断桥》、《送女》、《周仁回府》、《皇姑打朝》等。民间流传着“快走快走,看德儿的《杀狗》”,“紧走别歇,看德儿的《走雪》”,“快跑快跑,看德儿的《皇姑打朝》”等谚语,“名誉之隆,为关中第一。”等顺口溜。

参加易俗社后,他放弃了班主的优越地位,并向易俗社捐赠了价值百金的服装、道具、化妆品等,每月只拿24元的工资。他除培养出刘箴俗、刘迪民、马平民、刘毓中、沈和中、王天民等一大批享誉西北的秦腔旦角演员外,还导演了《夺锦楼》、《一字狱》、《三滴血》、《软玉屏》、《庚娘传》、《韩宝英》、《双锦衣》、《殷桃娘》、《三回头》、《镇台念书》、《看女》、《春闺考试》等300多出新戏,被誉为“秦腔王瑶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