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正恭

08-30 2930 反馈
靖正恭,男,秦腔小生。陕西长安人。

1925年进入正俗社,师承名家党甘亭、梁箴、高登岳、王兴博、王德荣、高天喜等,工小生。1940年起,辗转甘肃、新疆、宁夏等地。解放后,曾任兰州新光社和文光社社长、市戏校副校长、市秦剧团团长等职。

他一生演戏一百多本(出),对秦腔小生的唱、做、念、舞、化妆等,都有着独具匠心的创造,对秦腔在甘、新等地的交流传播和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的唱腔宽朗高亢,俏丽流畅,字正腔圆,具有清秀雅致和刚柔相济的内在美。他与李正敏相互辅佐、联袂合演的《白玉楼》、《白玉瑱》、《白玉梅》、《二度梅》、《青年镜》等,很早便蜚声西安剧坛,被冠以“双璧”的美名。他的念白有弹远之功,显明快之妙。象在《伯牙奉琴》、《详状》、《花亭观诗》中的大段念白,底气足、喷口好、吐字清、韵味浓,如珠走玉盘,似胡桃滚坡,享有“兰州文小生第一”的赞誉。他的表演潇洒细腻,规矩典雅,个性鲜明,精稳娴熟,尤以所饰《吃鱼》、《木楠寺》、《激友》、《李亚仙》、《穷人计》等贫生戏,更高人一筹。其中,《激友》、《李亚仙》等剧,被中国唱片社灌制了唱片,观众和听众尊为“秦腔贫生大王”。此外,他饰演《草坡面理》的岳飞、《串龙珠》的康茂才,以及反串《断桥》的白云仙、《洞房》的卢凤英等须生、红生和旦角戏,也能随处见珍。甘肃省第一届戏剧会演时,曾荣获演员一等奖。

他扮相英俊,唱念绝俗,表演从容真实,艺术功力深厚,在秦腔小生中风格独树一帜,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流派。代表剧目有《伯牙奉琴》、《激友》、《吃鱼》、《坐窑》、《观画》、《青年镜》、《独占花魁》等多本。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