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辅国

08-31 3381 反馈
周辅国,男,秦腔净角。陕西蓝田人。

幼入三意社学艺,师承阎全德等,工花脸。天赋优越,嗓音宽宏高亢,共鸣比较好,唱腔激越挺拔,豪放壮美,吐字清晰,道白响亮,神满气足,台风严谨,表演威武洒脱,气势雄宏,尤其是苦音唱腔和花脸“将”音很有特点。在艺术风格上,深受三意社花脸名家汤秉钟的影响,继承了汤氏潇洒帅美的台风,如汤的名作《黄河阵》,亦能演的仙风道骨,神采飞扬。虽应工二花脸,但嗓音优越,故成为继汤秉钟之后涌现在秦坛上的又一位“二门抱”的绝好人才。更兼悟性好,在花脸哭音腔和犟音发展上造诣颇深,唱腔艺术备受推崇,成为能与田德年、张建民相抗衡的花脸名演员之一。代表剧目有《火焰驹》、《赤桑镇》、《铡美案》、《斩单童》、《五台会兄》、《过巴州》、《芦花荡》、《铡判官》等。1956年获陕西省首届戏曲观摩大赛演员二等奖。

他曾在戏曲片电影《火焰驹》中扮演艾谦。他的花脸唱腔在群众中颇有影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