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师曾(邓永祥)

08-09 6871 反馈
新马师曾,男,粤剧文武生。原名邓永祥,广东顺德人。

九岁随何寿年学粤剧,十岁时入“一统太平”班赴四乡演出,早已有神童的称号。新马师曾因演戏时模仿名伶马师曾,于是他师傅给他改了“新马师曾”这个艺名。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新马先后参加过多个剧团及多次自组剧团演出;早期有“觉先声”及“定乾坤”等著名剧团,亦曾自组“玉马男女剧团”。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新马除了自组“新马剧团”之外,亦参加过“新艳阳”、“新龙凤”、“新利年”、“龙凤”等剧团。主演的名剧包括《刁婵》、《西施》、《万恶淫为首》、《卧薪尝胆》、《光绪皇夜祭珍妃》等。新马虽然身材瘦小,但擅演“关戏”,且对京剧颇有研究,并曾赴上海学艺,与京剧艺人林树森、麒麟童等过从甚密。基本上新马的“关戏”以京剧为宗。新马师曾是当代其中一位擅演古腔的伶人,但颇为“京化”。其唱腔自成一格,称为“新马腔”。事实上,新马唱腔能博取众长,再形成个人的特色,例如他汲取小明星的南音演唱技巧,却为了适应戏台演出,多喷口吐字,使字音能传远。他把京剧的运气唱腔融为己用(有称“脑后音”),中气雄浑,共鸣强烈,拉腔圆满丰润,他与薛觉先同台演出时,常站于舞台边,背对麦克风演唱,以示其雄浑声线。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新马师曾与当时其它红伶一样,接拍电影;除粤剧戏曲片外,他亦以喜剧演员身分,演出多阿福及两傻系列电影。1960年,新马师曾创办了永祥唱片公司,除了灌录了他多首本名曲外,也曾灌录京剧唱片。他亦担任过八和会馆多届主席,并于1977年获得英国牛津大学颁赠名誉艺术博士,1978年又获英女皇颁赠M.B.E.勋衔。此外,因为新马经常参加慈善活动,故又“慈善伶王”之称。

1997年4月21日,新马师曾病逝于香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