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梅

09-17 3956 反馈
沈铁梅,女,川剧旦角。父亲为重庆市京剧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先生。

在红海洋的欢呼声中来到世间的沈铁梅,才二、三岁就可行腔落板地唱《红灯记》中李铁梅的唱段了。沈福存想让自己的女儿继承自己的艺术流派,可是,铁梅小学毕业时,艺校不招京剧学员。当时的市文化局领导黄启璪同志十分关心民族艺术的传承,她与沈福存有同乡之谊,从来就很喜欢沈家这个聪明伶俐的姑娘。黄启璪力主铁梅学习川剧,真是天随人愿,铁梅可真进了川剧戏校,就这样,川剧界应运而生出了个跨越世纪的一代名伶。

在川剧艺术殿堂里,通过刻苦的学习,反复的观摩,细心的品味,不断的实践,沈铁梅一天天展示出了自己出类拔萃的艺术才华。1986年,川剧名家竟华正式收沈铁梅为徒。名师指点,恰似画龙点睛,铁梅从此开始了她艺术生涯的飞跃。1988年,国家第六届戏剧梅花大奖,当然地被她夺到了手中。

《乔子口》、《凤仪亭》、《三祭江》、《打雁》、《三巧挂画》等川剧折子戏都是唱做皆重的高难度剧目。《打雁》除唱功外,还有许多婀娜多姿的刀马功。这些戏一旦到了铁梅手上,那紧贴剧情的入丝入扣的表演,真个是达到了使剧场满台生辉,令人耳目一新的境界。特别是铁梅的那副嗓子,用亮、甜、润、脆、宽、醇、磁、嗲这些字衍,怎么形容也不为过。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铁梅的艺术发展之路也是不平坦的,种种原因使她一度告别了川剧。但是,为了中华戏曲的发展,她拒绝了商品大潮的诱惑,遵从长辈和千百万戏迷朋友的愿望,她又毅然重登上了多姿多彩的戏曲舞台。几年坎坷,反倒使铁梅在人生和艺术上逐渐成熟了,1994年,她成功的在成都举办了“蜀调梅音沈铁梅个人演唱会”,铁梅把自己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川剧艺术,奉献给了四川的父老乡亲,

沈铁梅不仅才华横溢,演艺精湛,而且是歌坛、菊坛(京剧)、戏坛(川戏)三栖演员。她在京剧《神马赋》和《契丹英后》中的表演令亿万观众拍案叫绝。人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位土生土长的川妹子,京腔京韵这么地道。

1998年,重庆市川剧院开始排练根据曹禹剧本《原野》改编的现代川戏《金子》,沈铁梅饰演剧中一号女主角,该剧1999年8月进京展演后,一炮打响,2000年沈铁梅以在《金子》一剧中的精湛表演,再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年青的沈铁梅的戏曲声腔与表演艺术,迅速地达到了一个难以攀比的相当高度。在她荣任了市川剧院的院长后,她带领全院演员夜以继日地打磨出了《金子》这台在传统基础上创新的精品剧目。《金子》一剧不仅蜚声国内,沈铁梅还带着剧组远赴西欧演出。许多外国朋友欣赏了铁梅在剧中的精彩表演后,无不对东方艺术的精湛所折服。权威人士认为该剧可和莎翁,甚至古希腊的名剧媲美,一夜之间川剧《金子》的录相光碟成为了巴黎市场上的抢手之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