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玲

11-04 2656 反馈
朱国玲,女,川剧教师。生于重庆市。

由于喜欢川戏,高中毕业的她报考了省川剧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师从徐艳秋,朱国玲备感幸运,学得也格外用心。不管酷暑寒冬,练功房内总有她舞动的身影。1960年,表演专业毕业的朱国玲因成绩优异,被学校破格留校任教,这一干,就是整整35年。

担任教师职务后,朱国玲一直从事着川剧排导工作。为了传播戏曲精髓,她坚持与学生一道排练、一起看戏,可谓朝夕与共。不过,在学生们眼中,这位端庄漂亮的女教师有着明显的双面性:教学时严厉无比;下来后又和蔼可亲。

20世纪70年代,因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疾病,朱国玲病卧在床半年不起。等症状稍微有些缓解,她就一跛一跛地走到学校,要求重返教坛。“那时候我们看到真的好心痛,为了排好折子戏《拷红》,她竟跪在地上给我们示范!”谈起老师的点点滴滴,国家一级演员沈丽红轻啜不已。一旦离开课堂,严厉的朱国玲又是另一个模样,对学生们千疼万爱。也许正是这种“严师慈母”的作风,感动得所有学生都尊称她为“朱妈妈”。

师从朱国玲的学生很多:夺得国家文化大奖的王玉梅、国家一级演员田曼莎、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朱彤、著名演员邓婕等都是朱国玲的得意门生。

2007年10月中旬因类风湿疾病引起肺纤维化入院,10月下旬因病医治无效离世,享年67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