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生

12-19 3802 反馈
王辅生,男,秦腔丑角。最善媒旦。陕西省长安县人。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

他孩提时期就受民间皮影、耍社火等游艺活动的影响,对唱戏就爱得入迷。十一岁那年,靠人引荐进入西安三意社,开始学唱老旦,后来改丑。

几十年来,物换星移,时变序迁,当初和王辅生同时入社学艺的三十多个“辅”字辈演员,有的离社,有的谢世,迄今英华摇落殆尽。王辅生一直坚持,成为该社栋梁。王辅生先后在《小姑贤》、《看女》、《穷人恨》、《罗汉钱》等传统戏和现代戏中扮演角色。他演丑角活灵活现,逼真传神,常常是喜气满台、笑声满座,剧场效果十分热烈。群众夸奖说:“王辅生把丑真个耍神了!”一九五六年,他参加陕西省第一届戏剧观摩演出,在《扑池送亲》中扮演花儿,获演员二等奖。

丑角的表演,要引人发笑,在笑声中使观众看到角色的内心世界,受到健康的教育。王辅生常说:“丑角不能光为逗笑人,好丑角主要靠神气拿观众。”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他能够注意从生活出发,从人物性格出发,以外部的形体动作,揭示人物的灵魂,做到形神合一。他的表演滑稽幽默,妙趣横生,唱腔道白,表演身段,无不有戏,精彩处,令人捧腹不止。但他的表演很有分寸感,夸张而不虚假,滑稽而不庸俗。《看女》是王辅生的拿手戏。他对任柳氏这个人物理解得很深,表演的很出色。任柳氏是个偏心眼,对媳妇是一副脸孔,又气又恨;对女儿是另一副脸孔,又疼又爱。这种对比鲜明的感情,被王辅生表现的十分传神。看过他演出的观众,无不拍手叫绝。

曾任剧协陕西分会会员,中国剧协会员。

2007年去世,享年83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