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斌

03-06 3089 反馈
刘亚斌,男,评剧文武小生。生于沈阳市。

1985年考入沈阳市艺术学校评剧科,专工文武小生,从小师承赵荣鸣老师。1990年毕业,分配到沈阳评剧院任演员至今。

多年来,在老一辈艺术家的熏陶和培育下先后排演了多出优秀的古装和现代评剧,塑造了几十个形象各异、不同性格、不同年代、不同身份的主要剧中人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剧目有:《人面桃花》中饰崔护,《白蛇传》中饰许仙,《桃花庵》中饰张才,《姻缘巧配》中饰文成佳,《恩与仇》中饰施子章,《凤还巢》中饰穆居易,《打金枝》中饰郭爱,《三节烈》中饰王定保,《红楼夜审》中饰胡文龙,《三拜花堂》中饰马万林,《梅香》中饰薛文,《周仁献嫂》中饰周仁,《光绪与珍妃》中饰光绪,《半把剪刀》中饰徐天赐,《小女婿》中饰田喜,《闹牛记》中饰万福有,《扬三姐告状》中饰杨国恩等等。

在《人面桃花》剧中最精彩的就是“题诗”一折,刘亚斌继承并发展了前辈艺术家的表演方式,左右开弓,双手同时下笔书写烩炙人口的四行诗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在演出中受到艺术界、书法界、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多年来与冯玉萍、宋丽、杨龙双、雷声、田敬阳、周丹、吴丹阳等中青年艺术家成为搭档。先后多次参加了由国家文化部、省、市主办的各种文艺汇演、比赛等活动,荣获了多次的表彰、奖励和荣誉。现代评剧《闹牛记》在2004年辽宁省第六届艺术节荣获个人优秀表演奖、2004年中国第四届评剧艺术节荣获个人表演奖。评剧《人面桃花》、《周仁献嫂》荣获第十届辽宁戏剧“玫瑰奖”。2001年4月,《沈阳晚报》对其进行了名为“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记沈阳评剧演员刘亚斌”的整版专题采访。2003年辽宁经济广播电台《黄金大戏苑》栏目为刘亚斌做了一期题目为“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人物专访,此次专访在全省范围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近几年他多次被邀请参加辽宁电视台、沈阳电视台的节目录制,还参加了电视剧《五爱街》、《核算中心的故事》的拍摄。2000年辽宁电视台《七星大擂台》做嘉宾表演双手书法,2003年《幸运50分》《挑战生活》做嘉宾表演,连续多年在辽宁电视台《戏苑景观》栏目做嘉宾展示才艺,2004年参加苏家屯区春节晚会,新民市文艺晚会,2005年参加辽宁电视台《情系三农》春节文艺晚会,2007年参加沈阳电视台东陵区春节文艺晚会。

刘亚斌现为国家二级演员,已成为沈阳评剧院的核心力量,其主演并录制出版发行的VCD有《姻缘巧配》、《梅香》、《红楼夜审》、《三拜花堂》、《白蛇传》、《光绪与珍妃》等等。他的论文《塑造人性鲜明的戏剧舞台形象》、《戏曲与观众》、《戏曲与电视—电视戏曲片杂议》已先后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的《文化艺术新论》一书中发表。

为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沈阳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沈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