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鼻祖程长庚

04-15 29 反馈

    程长庚,名椿,亦名闻翰,字玉山(一作玉珊),寓名四箴堂。祖居安徽怀宁石牌镇,1811年出生于潜山县黄泥镇程家井。我国清代杰出的徽剧、京剧表演艺术大师。

    程长庚自幼坐科于徽班,其父程祥桂是道光年间三庆班掌班人。出科后,他曾在安徽省的各大班中演唱,声誉渐起。后来到北京即组成四大徽班之一的“三庆班”。到了1866年左右,他已成为誉满京都的著名演员。这时他不仅是三庆班的首席演员,而且还是三庆班的班主,兼任三庆班、春台班、四喜班的总管,艺人团体组织“精忠庙”的庙首。

    他最擅长的是扮演老生,被称为京剧“老生泰斗”。但他的戏路极宽,于小生、红净及至旦角也能应付自如,其表演艺术水平之高,人不能及,所以人们又称他为“伶圣。”他会演的戏本极多,能连续演数月而剧目不重复。他主演的《长亭会》、《战樊城》、《文昭关》、《捉放曹》、《击鼓骂曹》、《群英会》、《战长沙》等剧目,观众百看不厌。他主持编演的“三国戏”36本,成为京剧剧目的样板。他的艺名“四箴堂”更是名动天下,戏单上只要有“四箴堂”的名字,戏院内便座无虚席。

    程长庚的唱腔脱胎于“徽调”,取法于楚调,兼收昆曲、山陕梆子诸腔之长,溶汇为“皮黄调”,却以徽音为主。他的嗓音内行话叫“脑后音”,他讲求字正腔圆,不事花哨,直腔直调,沉雄爽朗。他的唱和念法,是柔寓于刚;发声吐字,安徽的乡音土味较浓。他的做工身段,一招一式,都是遵循老徽班演法,绝不稍逾规矩。他的投袖(单投袖)、扬袖、捋髯等小身段,也无不讲求“端凝肃穆”。

    他的表演善于体察人物的性格、身分,注重表现其气质、神采。经常演出的剧目有《战樊域》、《长亭会》、《文昭关》、《镇潭州》、《状元谱》、《群英会》等。有时也演红生戏《华容道》、《战长沙》。他演关羽戏,特别注意唱工,至于做派着重神威端庄,身段不多。他的昆曲也唱得很好,经常演出的有《钗钏大审》等。他对演出剧目的选择极严,认为不合情理或历史上太无根据的戏,如《武家坡》、《回龙鸽》等薛平贵的戏,都坚决不演。

    他为人正直,戏德高尚,技艺精湛,备受同行的推崇,他与张二奎、余三胜并称老生“三杰”、“三鼎甲”。为了培育第二代,他在晚年曾筹办三庆大科班。他的教育方法,如春风化雨,随地而施。“京剧”老生新三派谭鑫培、汪桂芬、孙菊仙都是他的弟子。而老杨派的杨月楼(杨小楼之父),不但是程门高弟,并且继承为三庆班主。他的传人还有卢胜奎、殷德瑞(专演靠把戏)等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