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老生泰斗商芳臣

04-21 36 反馈

    商芳臣,浙江嵊县人。著名表演艺术家,越剧老生泰斗,原江苏南京越剧团团长。

    1930年,10岁的商芳臣入女子越剧的第三个科班“高升舞台”学戏,与筱丹桂同科。1938年到上海,与姚水娟、李艳芳组“越升舞台”,后又与姚水娟、魏素云组“水云剧团”,1940年9月组建由她以老生领衔的“标准剧团”。解放后,她与竺水招组建“云华越剧团”,1954年随团赴南京,1956年改为南京市越剧团,担任团领导和主要演员。

    1958年,南京成立戏曲学校,商芳臣积极支持越剧班招收男演员。1965年,由于演出现代戏的需要,她率领招生组到上海、苏州等地精细地挑选男演员,并且亲自抓男演员的培训工作。搞男女合演,培养男演员已经成为她的宗旨。为了让为数不多的男演员担任角色,她重上舞台后再不演男角,无论是古装戏还是现代戏,她都饰演女角。

    几十年来,她不断学习、吸收绍剧、京剧乃至豫剧、河北梆子的唱腔唱法,逐渐形成自己高昂激越、字字铿锵、声声有情的演唱特色。她的嗓音明亮,音质浑厚,曲调遒劲奔放,吐字坚实,喷口有力,中气充足,唱腔中较多吸收绍兴大班的曲调、唱法和京剧老生苍劲内涵的发声与润腔方法,融为一体,演唱时气息饱满,注重头腔、胸腔共鸣,高音区华彩响亮,中低音深沉厚实,且具有内在的力量。

    她的演唱有深厚的传统根基,又作了革新,譬如唱《二凡·流水》时,用越剧的吐字装饰润腔柔滑这些曲调,既给越剧老生唱腔注入昂扬豪放的因素,又体现了越剧的韵味,扩大了曲调的表现力。《南冠草》中的“可记得田园荒”、《生死牌》中的“三人义烈世间稀”、《孙安动本》中的“龙心不转我不离朝房”等,都是她的代表性唱段。

    商芳臣是女子越剧中舞台生涯最长的老生演员。其代表作有《南冠草》、《孔雀胆》、《文天祥》、《孙安动本》、《生死牌》、《柳毅传书》等戏。

    她的传人有胡国美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