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派”艺术创始人尹桂芳

04-21 19 反馈

    尹桂芳,原名尹喜花,祖籍嵊县,1919年12月出生于浙江新昌县西门外小龙潭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尹派”艺术创始人。

    1929年,尹桂芳进嵊县醒狮剧社习艺,工花旦。她十二岁进入“大华舞台”,在这个绍兴文戏、绍兴大班、徽班的“三合班”里,打下文武两方面的坚实基础。1933年出科,演出于浙东城乡。1935年起改唱小生。1939年初进入上海。1940年在同乐大戏院与邢竹琴合作领衔演出,主演一批传统戏,因扮相俊美、风度潇洒、文武全能和表演富有灵气,很快为上海观众熟悉和喜爱。1944年在龙门大戏院聘请文化人建立剧务部,实行编导制,致力于越剧改革。

    1946年,她与竺水招搭档成立芳华剧团,先后演出了《云破月圆》、《殉情》、《石达开》、《葛嫩娘》、《光绪与珍妃》等一大批既有进步思想又能吸引观众的新戏。尤其是《宝玉与黛玉》、《沙漠王子》和时装戏《回头想》、《秋海棠》、《浪荡子》等戏,接二连三地引起轰动。

    她在演唱艺术上善于纵向继承,不断地撷取竺素娥等越剧同行的演剧精华;又敢于横向借鉴,向叶盛兰、俞振飞、姜妙香等京、昆名家取法;并从话剧、电影中吸收艺术营养,逐渐形成质朴高雅而又逼真传神的表演风格。特别是在为人物精心设计唱腔,并用自己的声情赋予人物血肉灵魂方面的造诣尤深,以致如《宝玉哭灵》、《王子算命》和《浪荡子叹钟点》等唱段,脍炙人口、广泛流传,形成了深沉流畅而又醇厚隽永的“尹派”唱腔特色。1947,她为共同发起越剧“十姐妹”联合义演《山河恋》,放弃拍摄电影《王孙公子》的计划,积极与反动当局展开斗争。

    1948年,她先后与傅全香、王文娟搭档,在兰心和新光两家剧场主演了《陆文龙》、《浪淘沙》、《鲁男子》、《桃花扇》等新戏,并被广大观众美称“越剧皇帝”。1951年,在大众剧场义演《杏花村》,为抗美援朝捐献“越剧号”飞机作出贡献。1952年在丽都大戏院排演了古典名剧《西厢记》和新编历史剧《信陵君》、《陈胜吴广》等。1954年华东戏曲汇演,她主演的《屈原》获得剧本、表演、音乐一等奖。1958年,在现代剧《红花村》中扮演先进的服务员,产生了不小的社会反响。1959年率芳华越剧团支援福建,又排演了《盘妻索妻》、《何文秀》、《红楼梦》和《武则天》及现代剧《江姐》等。她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迫害,但劫后致力于培养新人,悉心传艺。

    1955年,她当选为上海市人民代表。1956年起,任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副主席。1959年起为福州市人民代表,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起,任福建省政协委员,1978年当选为全国文联委员,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分会副主席。

    尹桂芳的艺术特色是深沉隽永,流畅舒展,缠绵柔和。其唱腔艺术醇厚质朴,跌宕有致,具有“圆、润、糯”三大特点,风靡越剧界,经久不衰,在越剧小生中学尹派的占大多数,有“十生九尹”之称。她的音域并不宽,唱腔多在中音区运行,很少用高音;她的鼻音较重,演唱时按“字重腔轻,以情带声”的原则把字音吐清而别具风味,又善于运用重音和音色、速度的变化表达人物感情的起伏。在表演上,尹派讲究手眼身法步的运用,演技精湛优美,潇洒细腻,多扮演风流潇洒、文雅温柔的书生,朴实而不呆板,聪颖而不轻佻,潇洒而不飘浮。

    尹桂芳一生演过上百个剧目,其代表作有《红楼梦》、《西厢记》、《屈原》、《沙漠王子》、《盘妻索妻》、《何文秀》、《玉蜻蜓》、《浪荡子》等。传人有筱桂芳、尹小芳、沈嘉麟、宋普南、茅威涛、赵志刚、肖雅、王君安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