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小生第一人”茅威涛

04-21 84 反馈

    茅威涛,祖籍浙江桐乡,出生于1962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茅威涛17岁从艺,1982年毕业于浙江省艺术学校,同年进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1984年,她年仅22岁时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越剧小生第一人。

    茅威涛的扮相英俊,气度非凡,唱腔师承尹派,又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有所发展,唱、做、念、扮皆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其表演潇洒飘逸,含蓄深入,溶内心体验与程式化体现为一体,使之角色的创造有较高的文化品位。

    她的代表剧目有《何文秀》、《孔雀东南飞》、《五女拜寿》、《沙漠王子》、《桃花扇》、《胭脂》、《西厢记》、《陆游与唐琬》、《寒情》、《孔乙己》等。

    她于1984年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86年荣获全国越剧演员广播大奖赛十佳之一;1993年荣获第十一届梅花奖“二度梅”、第三届文华奖和上海白玉兰奖主角奖;1994年荣获第四届文华奖和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1999年荣获第九届文华奖、第十届上海白玉兰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