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一代宗师金荣水

04-21 28 反馈

  金荣水(1878~1957),昵称“矮尼姑”,嵊县剡北乡(今嵊州甘霖镇)马塘村人。女子越剧创始人之一。

    10多岁时,金荣水拜金水清为师学唱“落地唱书”,随师演唱于杭嘉湖和苏州地区。1906年小歌班诞生初,与卫梅朵组班,攻大面,演于嵊县、新昌等地。他传奇故事掌握得多,精通各种唱书调,精通各种唱书调,“赋子”、“肉子”、“引子”均有丰富积累,临场应变能力强,各种行当均能胜任,因而就致力于打“路头戏”提纲本。其首创的“一双二玉二七”即《双珠凤》、《玉连环》、《玉蜻蜓》、《七美图》、《七星剑》是他代表作。

    1917年随班进上海演出时,年近40岁,嗓音日衰,只能扮演唱腔不多的大面角色,还曾担任《七星剑》、《七美图》等剧的派场师傅(类似导演)。在后台厢房派场讲戏,戏路清晰;在演出中处理差错,应付事故,办法多,解决好,无人能及,被誉为“厢房老虎”(后台之魁)。

    1923年,第一副女子科班在嵊县施家岙开办,他应聘负责招收学徒,担任主教师傅。面对20多名十岁刚出头的而又绝大多数不识字的小姑娘,一无办班经验,二无教材,且只有一人执教,又不知如何施教。在重重困难下,他开创了亲自口录笔记,抄成单片(每个角色的唱白),分给艺徒口对口教唱白,再手把手教身段动作,一旦成熟就串红台(彩排)的一整套教学方法。同时,又抄录许多“赋子”、“引子”传授给艺徒,使她们尽快掌握演“路头戏”的技能。由于其戏路宽,熟悉各门行当,且从艺经验丰富,教学严格而得法,因而效果显著。科班开办不久,学徒们便边学习边演出,日益博得观众称道。其中的施银花、赵瑞花、屠杏花很快成了众所欢迎的演员。

    他首创以“赋子”、“引子”入手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行档的表演程式,对旦、生、丑、大面等角色的台步、眼神、坐相等,都提出了规范,成为以后办科班的典范,被照搬照用,为女子越剧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此后,他便以教戏为职业,接连执教于新新凤舞台、越新舞台、阳春舞台、群英舞台、高升舞台、东安舞台等,后来活跃于上海越坛的大批著名演员,除施银花、赵瑞花、屠杏花三人外,王杏花、姚水娟、竺素娥、筱丹桂、张湘卿、李艳芳、魏素云、徐玉兰、商芳臣、尹树春、金香凤、沈兴妹、袁金仙等,均受过他的教益。

    金荣水为人正派,刚直耿介,教学一丝不苟,管理严谨有方,故有“厢房老虎”(后台之魁)、“教戏笃牌”(教戏师傅中第一块牌子)两个美称,并被公认为女子越剧创始人之一。

    1947年,金荣水因年事已高,从上海丹桂剧团辞去教职返乡。1957年10月7日,金荣水因久病不愈离开人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