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王子”赵志刚

04-21 61 反馈

    赵志刚,出生于1962年12月,上海嘉定人。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越剧院一团艺术总监。

    1974年,赵志刚考入上海越剧院学馆,初习老生,后攻小生。在学习期间,他勤奋好学,且能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唱腔上,徐(玉兰)、范(瑞娟)、尹(桂芳)、陆(锦花)各个流派都学,皆有所成,为各派宗师所赞许。1980年,他从学馆毕业后,成为上海越剧院青年剧团主要演员。1982年,他正式拜尹桂芳为师,继承并发展了尹派唱腔和表演艺术,深受观众喜爱和赞赏,并且赢得了很高的声誉。

    赵志刚嗓音圆润厚实,韵味隽永,行腔流畅,吐字清晰,被行家和观众公认为尹派传人的佼佼者。人称“越剧王子”的他,被誉为越剧男女合演的领军人物。在越剧这样一个被定义为属于女子的传统剧种里,赵志刚执着地开拓着属于男人的天地,努力地寻找着越剧“男女合演”的发展新路。

    从艺至今,赵志刚主演了一系列原创大戏,凭借其出类拔萃的唱工和对艺术不懈的追求精神,他赢得了大批观众的喜爱,大大提升了越剧男小生在观众中的地位,为男小生在体现越剧本体特色同时又发挥男演员特长的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的境界,逐渐形成了既被专家认可、同时又被观众接纳的“赵氏唱腔”。在表演上,他注重一个“情”和一个“真”,坚持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形成了既有戏曲招式又有时代感和生活气息的独特表演风格,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尤其是他致力于越剧男女合演的新突破,尝试越剧题材和演剧样式的拓展。通过新版《红楼梦》、《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家》、《赵氏孤儿》等几出戏的成功实践,他的演剧观念进一步更新,表演手法进一步丰富,塑造人物、创造角色更驾轻就熟,进入了出神入化的艺术境界。

    2001年9月,应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邀请,赵志刚作为唯一的一名中国艺术家,参加了由中国、日本、印尼、印度四国艺术家组成的“亚洲戏剧的男性演员”在日本东京、福冈的讲演及研讨会。

    2003年2月,赵志刚再次应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对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埃及等欧洲五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题为“亚洲戏剧的男性演员”的学术讲演,进一步向世界传播中国民族文化、弘扬越剧艺术。

    近年来,赵志刚不断挑战自我,积极实验积累着适合“男女合演”形式的剧目,先后推出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被隔离的春天》、《家》、《千古情怨》、《赵氏孤儿》、《藜斋残梦》等六部原创大戏。尤其是2005年,他自筹资金,推出了一部大制作的新戏《赵氏孤儿》,并集独立制作人、领衔主演、营销三位于一体……赵志刚希望这些剧目经过不断修改,不断打磨,能够成为越剧男女合演的精品和经典剧目。

    他先后主演过《何文秀》、《浪荡子》、《沙漠王子》、《血染深宫》、《陆文龙》、《玉镯冤》、《状元打更》、《汉文皇后》、《花中君子》。《疯人院之恋》、《王子复仇记》、《曹植与甄洛》、《杨乃武》、新版《红楼梦》、《被隔离的春天》、新版《家》、《千古情怨》、《赵氏孤儿》等,以及越剧电视剧《沙漠王子》、《两代怨梦》,所演角色个性均较丰满。

    他获得了包括“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中国金唱片奖”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演员奖” 、“中日戏剧友谊奖”在内的众多奖项。

    1996年,百家出版社出版了《赵志刚唱腔集》。他还灌录过多张个人演唱CD、专辑及近十盒个人演唱音带专辑。他不仅在国内,尤其在江、浙、沪一带拥有大批热情忠实的观众,在香港乃至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同样影响广泛,戏迷众多。

    2006年3月,他应德国柏林世界文化中心邀请,带着他新创作的实验越剧《镜像红楼》,随国内和台湾地区(京、昆、越、川、秦)5大剧种代表组成的“中国文化记忆”演出团赴德国作实验演出,以“火中凤凰云中鹏,振翅即作冲天飞”的雄姿驰骋在更广阔的舞台和艺术天地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