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范派”小生吴凤花

07-26 62 反馈

    吴凤花,1970年出生。越剧“范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

    1983年5月,吴凤花进绍兴县戏曲艺术职业学校学艺,曾学老生、花旦,后改学小生,师承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1986年毕业后为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当家小生。她扮相俊美,文武皆备,唱做俱佳。

    她先后随团赴港、台演出,并辗转巡回演出于北京、天津、山东、四川、湖南、河北、江、浙、沪一带,足迹遍及半个中国。在多年的摸索与实践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文戏武演,武戏文演,得到了观众和行家的认可,被誉为“越剧界难得的小生”。近年来,吴凤花以其卓越的艺术水平和崇高的艺术品德赢得尊重。无论出访献演,还是“下乡”巡演,她都以对艺术的一丝不苟的精神,努力工作,以最完美的艺术奉献给观众。她一直以“德艺双馨”的品格,活跃在戏曲舞台上。

    她从艺多年来,获奖无数。其中重要的奖项有:1987年获浙江省第三届戏剧节演员二等奖;1988年全国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1990年“霞飞杯”江、浙、沪、闽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越剧新星”称号;1991年获浙江省第二届越剧小百花汇演“优秀小百花奖”、“金艺奖”;1992年获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1994年获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1996年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7年获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2年获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调演优秀表演奖浙江省“艺术明星奖”。

    她曾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三看御妹》、《劈山救母》、《白蛇传》、《孔雀东南飞》、《李娃传》、《跪池》、《马龙将军》、《木兰别传》、《风尘英烈》、《罗成》、《双烈记.夸夫》、《穆桂英挂帅》、《陆文龙》、《将门之子》、《马龙将军》、《吴王悲歌》、《摄政王之恋》、《宫墙柳》、《狸猫换太子》、《沉香扇》、《胭脂·寻思》、《秦香莲》、《打金枝·闯宫》、《方卿见姑》、《醉公主》、《周仁哭坟》、《乾嘉巨案》、《劈山救母》等剧目,以及现代戏《啼笑姻缘》等。

    从行当而言,她尝遍了巾生、官生、大官生、武生、文武生、穷生、娃娃生和演绎“陈琳”时用上的老生程式;从跨越的年代看,由春秋战国以至清装及现代戏,均曾踄足。所演剧目,有喜剧、悲剧;正剧、闹剧;文戏、武戏;传统、新编。所演人物,有威武、懦弱;多情、负心;善良、奸恶;忠义、叛逆。所有二元对立的特质,都在她一人身上调和了、融合了。

    吴凤花塑造的角色是如此多样化,难得的是都能做好形神兼备。她的表演感情饱满,善于刻画人物,能将不同人物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深受感动,回味无穷。戏路之宽广,在越剧前辈艺术家当中或许较为普遍,但在中青年演员已不多见。

    她勇于作多方面的尝试,这除了她勤于以实践来作为对艺术的磨练之外,也缘于她师法其它剧种的长处,不论是京、昆、川剧等大剧种,或各种各样的地方戏,只要有可资借鉴之处的,她都毫不犹疑地“取经”,遂取得“百川汇海”之效。如她在昆曲名家汪世瑜的指导下,表演上既有越剧潇洒的一面,又有昆剧纯正、细腻的特点,形成了她独特的艺术风格。《断桥》的表演,借用婺剧的舞蹈身段;《周仁哭坟》取材自京剧、借鉴于川剧,都是十分成功的尝试。

    舞台上的吴凤花,帅气、俊逸,阳刚之美更是在众女小生中“独树一帜”。外界评论她为“文武兼备、阳刚小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