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月楼

09-03 4052 反馈
高月楼,男,楚剧小生。艺名小叫天。汉阳(今武汉蔡甸)人。

幼时父亡,随母流落汉口,在街头巷尾拾破烂度日。1919年,到“天声班”从余文君学艺,两年学戏不少,尤以《安安送米》、《李才万下书》等剧中的乳生演得生动感人。14岁时已获观众好评,16岁成名。1926年北伐军攻克武汉后,首先报名参加李之龙领导的楚剧演员训练班。曾任楚剧同学会副主席,演出《浪子回头》、《枪毙张思奇》等革命新剧。1938年,在汉加入郭沫若、田汉领导的歌剧演员战时讲习班。后参加抗敌宣传二队赴川演出7年。抗战胜利后返汉,仍从事演出活动。1953年任武汉市楚剧团副团长。

高从小爱看名师表演,经常站在“马门口”或剧场后排角落观摩各剧种的演出,成名后亦然。自练“倒僵尸”、“吊毛”一类“毯子功”,丰富了表演手段。高的代表剧目甚多,一生塑造的舞台形象近百个,性格各异,皆见光彩。在《断桥》中饰许仙,《张羽煮海》中饰老龙王,《私生恨》中饰程光前,《独木关》中饰薛礼,都有创新的表演,他的舞台表演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被当时观众誉为“楚剧大王”,行家誉之为“楚剧的麒派”。

病逝后,灵柩运往汉阳安葬时,汉口观众为之设路祭,绵亘十里。

高的弟子众多,负盛名者有如李雅樵、袁璧玉、高少楼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