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谷音

01-10 4578 反馈
梁谷音,女,昆曲旦角。原籍浙江新昌。

1954年考入华东戏曲研究院昆剧演员训练班(后改为上海戏曲学校)。师承沈传芷、张传芳、朱传茗,专攻六旦(花旦)。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奖。上海同济大学的兼职教授。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一、五两届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得主。

戏路宽广,正旦、花旦等均能应工,嗓音甜润,表演细腻动人,善于刻画各种不同的人物形象。在《烂柯山》、《思凡》、《借茶》、《活捉》、《佳期》等都有出色的表演。

她主演的《潘金莲》荣获1989年上海文化艺术节优秀成果奖。拍成电视后,获全国电视剧二等奖。她主演的《琵琶行》获第第七届中国戏剧节剧目奖,她本人获优秀表演奖。1993年获中日友好协会基金会奖赏,以及首届宝钢高雅艺术奖。

她还数次赴香港、台湾演出和讲学,又先后赴美、英、日、丹麦和瑞典等国家演出,受到观众高度评价。

现为文化部振兴昆剧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