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诚立

03-27 2238 反馈
潘诚立,男,评书演员。北京人。

清末民初在北京献艺。他擅说“长枪书”,以《明英烈》见长,《隋唐》、《精忠说岳》、《包公案》等均是其代表作。其文化造诣较高,“插笔书”引经据典,“武打书”长枪短打,尤是“拨口书”更有其独到之处。他嗓音洪亮,刻画人物性格细腻生动,描摹人情世态活灵活现。受双厚坪的影响,他勇于抨击社会黑暗现象,常常把时事新闻穿插书中,嬉笑怒骂,淋漓尽致。他说书技艺精湛,文武兼备,文雅而不庸俗;为人谦虚有礼,注重仪表。他的“书外书”堪称一绝。张作霖曾邀请李庆魁、梁殿元和潘诚立三人同说《精忠说岳》,分别由李说《河北三战》,梁说《牛头山》,而潘则说难度最大的《虎帐谈兵》。这段在书馆只说两天的书,这次竟然说了两个月。他历数自古用兵之道和各种军事知识,说的多是“书外书”。张作霖对其评价颇高。有人说“北京来个潘诚立,吓跑了李庆魁,吓不动梁殿元。”

1916年(一说1918年)在北洋政府业务局赞助下,北京成立了第一个评书艺人组织——“评书研究会”。潘诚立自任会长。在他的主持下,对当时流行的几十部大书进行了鉴别,确定了二十九部书为推荐上演书目。评书研究会促进了北京评书艺人的团结和艺术交流、切磋。后潘诚立逝世后,该会停止了活动。他还曾自编评书《明清野录》和《龙潭鲍骆》,均获得好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