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易平

05-19 3235 反馈
刘易平,男,秦腔须生。陕西长安人。

16岁入秦钟社学艺,师承刘立杰,工须生。出科后辗转于朝邑觉民社、平凉平乐社、天水新声社、兰州新民社、汉中天汉社、宝鸡新汉社、西安正艺社以及新疆乌鲁木齐等地演出,建国前后,名燥西北,成就卓著。

他嗓音得天独厚,高亢甜润,宽、厚、亮、圆兼而有之,而且高低无碍,自然流畅,唱工戏尤见功力,字正腔圆,刚柔相济,讲究发声技巧与共鸣的运用,收放得体,又善创新,设计的许多新腔,既保留了秦腔慷慨激昂的特色,又不温不火,韵味悠长,脍炙人口,红极一时,影响非常大。代表剧目有《让都城》、《辕门斩子》、《葫芦峪》、《八义图》、《李陵碑》、《宁武关》、《逃国》、《四郎探母》、《斩经堂》、《哭秦庭》、《回荆州》、《忠保国》、《苏武牧羊》等,尤以《辕门斩子》、《让都城》等唱工戏,闻名遐迩,经久不衰,成为秦腔艺术史上的经典之作。

解放前,曾活动于陕,甘,情,宁,新,五省,曾在陕西周至搭班演出。

他建国后曾担任过兰州新光社副社长,1953年参加了西北戏曲研究院,1952年获得全国戏曲观摩大赛演员三等奖,1956年获陕西省戏曲观摩大赛演员一等奖。

存世部分音像资料:《辕门斩子》(后半本,1980年本人音配像版,录音录自20世纪60年代);《二进宫》(李正敏、田德年合作,20世纪50年代录音);《黑叮本》(李正敏、田德年合作,20世纪50年代实况录音);《祭灯》(与党玉亭合作,20世纪50年代录音);《挂画》(20世纪50年代录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