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名家华文漪

06-20 38 反馈

    华文漪,昆剧著名演员,出生于1941年,

    华文漪是上海市戏曲学校首届毕业生。她从小受教于朱传茗等“传”字辈艺术家及俞振飞、言慧珠等名师,主攻闺门旦,技艺精湛才华出众,20世纪60年代就享有“小梅兰芳”的美誉。

    华文漪扮相端丽,身段婀娜,姿态高雅,嗓音华美。她的表演含蓄而有爆发力,情感丰富而不失闺秀身份。她追求自然的风格,把程式不落痕迹地融合在自己的表演中,“歌时曲惊四座,舞时精彩纷呈”,为昆曲舞台创造出一个个韵味悠长、隽永脱俗的美丽形象。

    她主演的《蔡文姬》荣获文化部颁发的表演一等奖,《牡丹亭》和《钗头凤》在上海戏剧节中获奖,电视艺术片《晴雯》获全国最佳电视戏曲艺术片奖。1987年,她获得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88年,她主演白先勇同名小说《游园惊梦》改编的话剧,饰演主角蓝田玉钱夫人。1989年,她随团赴美国演出,未归。1997年在白宫获得美国政府最高传统艺术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