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武生代表人物侯永奎

06-20 30 反馈

    侯永奎,出生于1912年,河北饶阳人,著名京昆表演艺术大师。北方昆曲武生著名代表人物之一,北方昆弋荣庆社班重要成员之一,北方昆曲剧院主要创建人之一。

    侯永奎出身于昆弋世家,其父侯益才为弋腔名旦,他的叔叔侯益泰是昆腔小生。侯永奎14岁登台,师承王益友、郝振基、陶显庭,学习短打及长靠武生、红净、武花脸和文武老生戏。

    1928年,他随韩世昌赴日本演出。1934年拜京剧大师尚和玉,学演了京剧经典传统武生戏《挑滑车》、《四平山》、《艳阳楼》、《铁笼山》等。1936年与马祥麟重组荣庆社,影响遍及京津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实验京剧团、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任教员、编导。1956年,他在上海主演《夜奔》、《对刀步战》、《夜巡》、《单刀会》、《武松打虎》、《闹昆阳》等剧目。1958年后,曾先后在《红霞》、《吴越春秋》、《逼上梁山》、《千里送京娘》、《奇袭白虎团》等大型剧目中担任重要角色。

    侯永奎的嗓音高亢激越,形象雄伟凝重,以《夜奔》一剧获得“活林冲”的美誉。他的唱片和录音很多,著有《我的昆曲舞台生涯》一文。1981年病逝。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