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鑫

07-15 2577 反馈
张杰鑫,男,评书演员。河北安新县人。

家境优越,自幼喜爱评书艺术,后正式下海说书。关于其拜师情况,说法不一。金受申曾指出,张杰鑫是在天津拜王致玖为师的,且是其掌门大弟子;另一种说法是张杰鑫在年近不惑之年正式拜师,即在1900年前后;还有一种说法是他在王致玖“五杰”弟子中行二。其书目《十粒金丹》、《升仙传》和《永庆升平》等,在当时并不受欢迎。后在王致玖、英致长、徐长胜的策划与直接协助下,由张杰鑫编纂演出了《三侠剑》,到1915年已成为红极一时的书目。上海正气书局曾于1950年印行了《三侠剑》37卷,计五百余万字。

他说书综合诸多著名评书艺人的艺术精粹于一身,长枪、短打皆能,表演时迟、疾、顿、挫掌握准确恰当,使观众能够清晰地品味其艺术韵味。他的“拨口”更是出色,将诗、赞巧妙地汇集在一起,给观众造成强烈的悬念感。他塑造的“金头虎”贾明,机智、多谋、活泼、幽默,绝无轻浮甚至低级庸俗的表现。收徒“四轸”马轸元、孔轸清、杜轸明、蒋轸龚等。1927年病逝于天津金家窑寓所。近年曾出版了他的口述全本《三侠剑》。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