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女(郭瑞贞)

08-27 3746 反馈
凤凰女,女,粤剧正印花旦。原名郭瑞贞,原籍广东三水。

她自少喜爱粤剧,十三岁拜紫兰女为师。在香港沦陷期间,她逃往内地,随多个流浪粤剧团演出。战后,她被吸收为马师曾胜利剧团的成员,并曾在各大剧团担任二帮花旦。

一九五四年开始,她在大春秋剧团担任正印花旦,与麦炳荣合作。而后期在麦炳荣组织的大龙凤剧团,亦长期担任正印花旦,与多位名伶合作,如林家声、陈好逑等等。演出剧目则有《前程万里》、《虎将蛮妻》等。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凤凰女在大龙凤剧团演出多套名剧,首本戏如《凤阁恩仇未了情》、《百战荣归迎彩凤》、《花木兰》等。凤凰女也参加过苏少棠的堂煌剧团,演出名剧《女帝香魂壮士歌》。她曾自组凤凰剧团,亦曾与麦炳荣另组凤求凰剧团。她也曾与新马师曾合作,以新凤凰、新马、新龙凤等班牌演出。

一九七五年以后,她渐少演出神功戏。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凤凰女与宝人和剧团,于百丽殿演出后渐渐淡出粤剧界。后曾在香港无线电视台(TVB)主持节目《凤凰女小姐》,大受欢迎。

一九九二年在美国辞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