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艺术家田菊林

08-04 30 反馈

    田菊林(1926—1928),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

    田菊林之父田瑞亭是北方昆弋班著名笛师,早年曾随昆曲大王韩世昌赴日本演出,有“笛王”之称。田菊林自幼随父学戏,七岁登台,十三岁挂牌演出。曾随父入山东省立剧院学习(其父是省立剧院特聘教师),十六岁独自挑班,红遍京、津、沪、鲁等地,成为我国北方昆曲史上第一位有女性扮演的旦角演员。

    她曾与侯永奎、马祥麟、陶显亭、韩世昌、白云生、庞世奇、郝振基等同台演出。后向小翠花(于连泉)、芙蓉草(赵桐珊)、程砚秋等学习京剧。昆乱不挡,艺术根底扎实。其先后与王金璐、沈金波、金少山、麒麟童(周信芳)、赵松樵、高百岁、徐荣奎、周啸天、李东园、童芷苓等同台演出。

    她的拿手戏《活捉三郎》、《思凡》、《大英节烈》等,独有戏《双占魁》、全部《荷珠配》、《白娘子》都是家传秘本,外间罕见。

    1950年,田菊林入北京人艺舞蹈队,做演员兼教员,与朝鲜舞蹈家崔成喜编排古典舞组合,创造出集体长绸舞和剑舞。后到山东省吕剧团担任教学并参与导演工作。

    1963年,田菊林为振兴北方昆曲特批调入天津戏曲学校昆曲班担任教师,为天津昆曲事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演员,主要有渠天凰、仝秀兰、邓沐伟、何永泉、陈霁、刘淑云、张悦等。除此以外田菊林还参加天津的业余曲社,经常为曲友教授指导。

    1986年1月21日,田菊林因患脑溢血抢救无效,逝于天津一中心医院,终年60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